중독에 중독된 한 성좌

【忘羡】荼靡花事(17)逗犬

*目录

*脑洞来自 @月亮的呆毛_ 

*与 @加零不加一  @鬼骨面君  @阿椒  @萧鱼儿  @阿渡  @神秘女孩的秘密-黎瞳 的联文

*第十六章

*ooc

【除微博 @鬼骨面君Morain,看到皆为侵权。】





【17】逗犬——师姐,你的三万岁羡回来辽




一夜无语。


二人在船舱内休整一夜,在虾须的帮助下又行驶一日有余,总算踏入兰陵地界。


兰陵金氏,坐落在兰陵城最繁华的地带,沿途便是一片花海,雍容华贵。然而由于之前来自金麟台的信中道有急事相商,二人皆未给予沿途富丽华贵的景物过多的关注。


还未抵达金家大门,忘羡二人便看到远处一金星雪浪校服的干练男子迎了上来,向二人行了一礼。


“含光君,还有…夷陵老祖,在下是金少宗主的贴身护卫,我家少宗主等候两位多时了,请随我来。”


蓝忘机轻轻垂下眼眸。兄长传讯有急事相商,可迎接之人怎会是金凌。魏无羡看了一眼陷入沉思的蓝忘机,又扫了一眼那所谓的金少宗主的护卫,显然也想到了这一层,将双手别于身后,似笑非笑地盯着那护卫。


护卫见二人半晌也无跟来的意思,拱了拱手,道:“两位有所不知,先前欲给蓝家传讯邀两位,尤其是魏先生的,便是我家公子。”


蓝忘机转过头,与恰巧向他望去的魏无羡视线交织。兄长强调过一定要带上魏婴,想必是知晓,且允许的。蓝忘机对魏无羡点了点头,跟上了护卫的脚步。魏无羡耸耸肩,飒然一笑,提步跟上。


竟是金凌私邀,且观那护卫也并无焦急之色,想必也急不到哪里去。二人放下悬着的心,而魏无羡也终于得空,将视线放到路边盛开的金星雪浪与远处的金麟台——那金碧辉煌之所。


魏无羡用手肘轻轻捅了捅蓝忘机的腰,正如当年将云深不知处搅得兔飞湛跳的潇洒少年郎,眉飞色舞,没个正型,蹑足附耳:“蓝湛,你说在仙门世家中,是不是这兰陵金氏最有钱呐?”


蓝忘机看了一眼在温氏兴风作浪之前又扩建了一倍有余的金麟台,正欲点头,却又硬生生地止住了。


魏无羡看得乐不可支。这小古板倒是同当年一般,好玩儿。应是想到了他家的家训了吧——背后不可语人是非——在他们家家规中相当靠前的一个,他自己当年就抄过不少遍。不过这兰陵金氏家风当真如传闻般矜傲,尤其是金子轩那家伙继承宗主之位后更是“花枝招展”。


嘁,金孔雀。


魏无羡一路挑眉撇嘴,全然不顾护卫略抽的嘴角,忙着在心里疯狂编排当初因为对他的师姐出言不逊而干了一架的那小子。


蓝忘机微不可查地摇了摇头,目光柔和。










二人尾随金凌的护卫,穿过一路的花海与建筑。远处在门外翘首以盼的金凌总算等到了传说中的,仅活在父亲的叹息,母亲的泪水,舅舅紧握的双拳与人们的言语中的夷陵老祖,咬咬牙,用力挥了挥手。


远处的人逐渐靠近,那紫袍男子的眉眼也越发清晰。过去十几年只活在旁人回忆中的夷陵老祖魏……呸,云梦首席弟子魏无羡,从未如此鲜活过。舅舅说他欠扁不正经,江家那些回来的叔叔们说他潇洒不羁讲义气,娘亲说他天生笑脸……总算见到活生生的本尊了——至于人们疯传的夷陵老祖发疯论,他才不管呢。


金凌在打量着他,而他也在看着这从未谋面的便宜外甥。他只道有个待他好的师姐,还有个说话不中听且看不上师姐还乱说的花孔雀,记得当初可是打掉了那桩不如人意的婚事,谁曾想此番下来两人还是拜了堂,连儿子都这么大了。师姐的脸他暂时想不起来,但观这小公子,真真是金子轩那厮的缩小版。


不过总没那孔雀讨人厌罢了。


“含光君,”金凌恭恭敬敬行了一礼,倒是颇有一番金家少宗主的气派:“大,大舅舅。”


魏无羡没说是,也没说不是,只是拍了拍他的肩膀,微笑颔首。金凌差走护卫,将二人请进屋内,亲自倒了两杯极品普洱,红着他的小脸蛋,支支吾吾地开了口。


“多谢含光君带着大舅舅来金麟台,听说大舅舅跟着含光君去了姑苏,不得已托家父给蓝家……真是麻烦含光君了。”


蓝忘机摇头,正欲回一句“无妨”,却被魏无羡拍了拍肩膀。魏无羡懒洋洋地靠在蓝忘机身侧,漫不经心地问:“所以……其实是你骗了我们,说有要事商量?”


金凌炸毛:“不是骗!只是……我娘说想看你,难道还不算要事吗?”


“算你有胆量,”魏无羡拿起茶壶,给蓝忘机填上热茶,“夷陵老祖也是能随便使唤的?知不知道我可是最喜欢吃你这种白白嫩嫩的小公子的?”


“你——”


“哈哈哈哈!”


“大舅舅,”金凌深吸一口气,在桌下握紧拳头,紧紧盯着魏无羡:“此番邀你前来,是为了我阿娘,你的师姐——江厌离。”


『——总该记得阿离吧,她一直在等你。』


啊……对了,刚下来那时金子轩口中的阿离……他是怎么回答的来着?


『还望这位兄台转告他,改日若相见,本老祖定与他把酒言欢,聊报此情。』


……天呐。把什么酒,还“聊报此情”……魏无羡痛苦地捂住了他发烧的脸。


真是丢人丢到整个修真界了,也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啊哈哈,哈……


“阿羡?阿凌,我听你爹说阿羡来了?”


随着“嘎吱”一声,一身着金星雪浪主母袍的温婉女子逆着光走进屋内,眼眶微红,如水般柔和的双眼闪烁着欲掉不掉的泪光。


魏无羡放下手里的茶壶,缓缓站起身,眼珠一动不动的盯着门口那略显凌乱的纤弱女子——在恢复的记忆角落的模糊身影。


江厌离的目光缓缓落在了男子身上。满头华发,紫眸华袍。但那天生的笑颜,以及自骨子里散发出的对她的依恋,以及……懵懂与踌躇——一如幼时初见。


是他,是她的阿羡,回来了。那个承受世界对他的满满恶意而初心不变,受尽冤屈却以生命为代价弥补错误的孩子,回来了。


自心底深处涌现的狂潮,说不出,亦……哭不出。欲踏的脚落地生根,抬不动,迈不下。


魏无羡缓缓踏出脚步,将微微颤抖的女子轻轻揽住。说不上什么感觉,但冥冥中有个声音告诉他:抱抱她,别让她流泪。


蓝忘机与金凌默默地看着这对跨越阴阳而好不容易得以相拥的患难姐弟。金凌偷偷看一眼怅然望着相拥的二人的含光君,悄悄抹掉眼角的水渍,发自内心地笑了出来。


娘亲不用再偷偷抹泪,父亲不用再低头摸着胸口叹气,舅舅也不会再一听到有关夷陵老祖的事情就阴晴不定地转着手中的紫电。


听江家回来的门生们说,他们昔日的大师兄,是最会玩儿的。天天上山打山鸡下河摸鱼偷莲蓬,课业还是稳扎稳打的第一,遥遥领先,甩了凶巴巴的舅舅几条街。


听起来真的很棒啊。


不知何时,待江厌离止住眼泪放开魏无羡,金少宗主的屋内又多出了一个人。已身为兰陵金氏宗主的金子轩也推掉所有事情赶了回来,此时在旁,朝蓝忘机抱拳。


“含光君,我见阿离很是想念他,也就由着这小子胡闹了,还请见谅。”


蓝忘机回礼:“无妨,金夫人是魏婴的师姐。”


几人在金凌屋外的院内摆了桌椅,放上几盘鲜果,倒上几杯好茶。


“哎,姐夫,你是怎么追到我师姐的?我听说……您当年可是对我师姐——嫌弃得很呐,在云深不知处闹得人尽皆知的。”魏无羡将一颗葡萄丢进嘴里,戏谑地望着在儿子面前稳如泰山的金子轩。当了宗主,是有所收敛,且看起来对师姐还是不错的,勉为其难倒也可以叫一声姐夫。但……不难为一下,妄为老祖。


这件事金凌早就听他那至今一见面就与阿爹斗眼的宗主舅舅说了不下百遍,还包括后来年轻气盛的阿爹对这么好的阿娘干的好事。金少宗主抿了一口茶,淡淡的瞥了一眼坐立不安的金家当代宗主——至少这一点上他是要跟舅舅抱团的,这么好的阿娘怎么能让她受委屈,阿爹也不行。在金子轩再三的拍胸保证之下,此事也就翻篇了。


——暂时翻篇。


在场几人多多少少都意识到魏无羡并没有过往的记忆,且从蓝忘机的态度中基本确认了此人的确是魏无羡,纷纷避开那些沉重的话题,开始调侃起魏无羡的调皮搞蛋。


“……阿澄可是在你手里吃了不少亏啊,每次你们出去偷莲蓬都要千防万防被你踢下船,但总是中招。”


“当年我往云深不知处带了雪倪¹,后来莫名其妙的被送下山了,很久以后才知道感情是因为你啊——真是没想到。”


“云深不知处禁止携带灵宠入内。”


“你看,明明是你不对,含光君都发话了。”


……


临近晚膳时间,江厌离起身,准备亲自煲汤,金子轩也起身,宛如跟屁虫般屁颠屁颠跟着江厌离进了厨房——也不知他堂堂一宗之主怎么会这么闲。其余人则继续有一句每没一句地聊着。


“汪!汪汪!”


“仙子回来了!仙子,过来!”


金凌兴奋的站起身,朝仙子招了招手;一旁的蓝忘机则忍不住皱起了眉头。


金凌起身拉着魏无羡,给他展示他最喜欢的灵犬,灵性十足、聪明绝顶,陪伴他至今的仙子。而没听到魏无羡的叫声,蓝忘机不知在思考什么,并未加以阻止。


“大舅舅,这是我的黑鬃灵犬——仙子,可聪明了!”


“阿凌,不要——”


帮江厌离端着汤的金子轩瞪大了双眼,与江厌离齐齐喊道。江厌离更是脸色隐隐发白。


江厌离记得,当初魏无羡刚来莲花坞时便被江澄的几只小奶狗吓得当场哭出来,自那时起莲花坞内再也见不到一根狗毛,直至如今;蓝忘机也记得,那天月夜中,抱紧树干嚎叫发抖的身影。


金子轩想到了当年他迫于蓝忘机的威压将灵犬送下山时魏无羡得意的嘴脸。后来听阿离道来缘由,总算洗白了魏无羡那欠扁的样子——情有可原。


——魏无羡怕狗,怕到骨子里。


“豁,手感不错。”魏无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抚上仙子毛茸茸的头:“不过好好的一只狗怎么就叫‘仙子’啊?这名字谁取的?”


“我取的啊?它小的时候我叫它‘小仙子’,长大了总不能还那么叫吧?”


“这不是大不大小不小的问题……”


“……”


“哎这狗还真肥啊。”


“肥什么肥,这叫壮!”


“……”


金子轩猛的一闭眼,空出一只手捂住了脸。


“……子轩,把汤放下吧,别撒了。”


“……啊。”闻言,金子轩看了一眼一脸复杂的江厌离,将煲好的汤轻手轻脚地放在桌上。


蓝忘机看着拿一根树枝逗仙子逗的正欢的魏无羡,悄悄低下了头。


他的世界,我进不去;他的变化,无从适应。


……魏婴,我该怎么办。


“……阿羡,阿凌,来喝汤了。”


江厌离盛好莲藕排骨汤,唤一声跟仙子疯玩儿的两人。


“谢谢师姐!”魏无羡道谢,捞起一块排骨。


而扑面而来的香气,却犹如铁锤,重重地敲在了魏无羡的脑袋上。


『阿澄,阿羡,来喝汤啦。』


『师姐,今天是莲藕排骨汤吗?』


『魏无羡,别抢我排骨!』


『慢些喝,还有。』


……


『我……我不下去,有狗。』


『那是阿澄骗你的,没有狗。』


『鞋子大了一点呀,回去给你改改。』


『你放心,我不会告诉江叔叔的。这是我夜晚忽然想出去爬树,所以才伤了。』


『你也放心,今后看到狗,我都会帮你赶走的!』







“我呸!魏无羡一巴掌扇死温若寒?我宁愿相信那温若寒是吃坏了肚子把自己给吃死了!”



——tbc.


¹ps:“雪倪”,金子轩带去云深不知处被赶下山的灵犬,出自 @鬼骨面君 的《离者不归》.








ooc小剧场

离:……别玩儿了,过来喝汤。

羡:谢谢师……

轩:金凌,跟你说了多少次,摸完仙子要洗手!魏无羡,你一个大人还用我说啊?

羡:……要你寡,嘁。

null



                          这是5000fo...(怂巴巴

 
评论(95)
热度(207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x退坑,目前【全知读者视角】众独

绿歪了,不会手帐

闭麦选手,三不知玩家

--永远鄙视祖安芬芳人员--